自律神經失調到底算不算一種病?

就我自己的發病狀況而言,我可以斬釘截鐵的說「是」!

言簡意賅地說,它是神經疾病導致身體同時多處不適或病變絕對不可忽視!!!

以下就個人發病、就醫經驗,以及參考各大網路文章統整的辨別與治療方法供大家參考:

一、辨別方法:
1.心理檢視:
    評估看看自己是否有:容易緊張、工作壓力極大、生活環境壓力極大、容易焦慮不安、考試壓力大、完美主義、害怕他人的批評、情緒不穩定、社交恐懼症、異性恐懼症、被害妄想症、恐慌症、強迫症、憂鬱症、狂躁症、躁鬱症等問題,如果有其中1項,很可能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高危險群。

2. 身體檢視:
    檢視自己是否有:手腳易痲、足底燒腫痛(像發炎那樣熱腫痛)、口乾舌燥、心悸、胸悶、胃食道逆流、胃脹、胃痛、腰痛、頻尿、腹瀉、便秘、內分泌失調、失眠、淺眠、無食慾、容易感冒、容易有皮膚病、月經異常(限女性),若有其中2~3項以上的症狀,極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。

二、什麼時候該轉看精神科:

    如果你的發病狀況只有上述1、2種,一直看醫生、吃了許久的藥都不見效,或是根本檢查不出什麼問題;亦或是身體同時有多處不舒服(上述的好幾種),那有可能就是自律神經失調了!請改看精神科!因為一般醫生通常不會替你檢查到這層,你得自救!
    剛發病時我只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,一直吃中藥調理,足足調了10多年,而胃食道逆流的狀況時好時壞;後來症狀越來越多,就越看越多科醫生到處就醫,藥越吃越多,但症狀不減反增,而且身體越來越虛弱,免疫系統越來越差,還一直感冒。最後是爆發從小到大不曾有過的狀況―失眠,而且連續兩天!上網一查才知道自己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,趕快轉精神科,吃了一天的藥馬上就改善一半以上的症狀,很感謝現今網路的發達!

三、容易誤診而耽誤病情:

    通常一般的醫生都很忙,病人很多,他得在短時間內看完所有病人,所以他不會以為你是自律神經失調,而很有耐心的經過多方問診後,建議你轉身心精神科,如果有這種醫生,那你真是撿到寶了!比如你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,腸胃科醫生就當成是消化道疾病治療。

    當然還有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目前不是一個眾所周知的疾病,至少我周邊的親朋好友沒一個聽說有這種疾病,就連發病12多年的我也是將近2年前才知道這種病,一般醫生對於此病也不是相當了解

四、治療方法:

1.就醫:
    不一定要在大醫院看診,
最好在離家比較近身心精神科診所就醫,可以隨時回診或改藥。
    我本來是選擇離家最近的一家診所看,醫生開的是SSRI成分的藥,吃了以後雖然能快速緩解我的症狀,但會導致失眠,跟醫生討論後,他前後換了3種藥都是SSRI系列的藥,吃了兩種安眠藥都還是失眠;沒辦法,醫生太死腦筋了,所以我只好換一家看。後來看了一家離家第2近的診所,醫生聽了我的狀況後馬上換NaSSA成分的藥給我服用,才吃一天,我沒加安眠藥就睡著了。

2.服藥:
   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的藥物就是抗憂鬱藥,千萬不要認為:「我又沒憂鬱症為何要吃抗憂鬱藥物?」也不要以為服用抗憂鬱藥物會幻覺、憂鬱、有怪異行徑等的疑惑。因為抗憂鬱藥物就是治療神經的藥物!你沒有憂鬱症吃了也不會導致憂鬱症,放心!
你就把他當成治療神經用的藥就行了!千萬不要被藥袋上的副作用嚇到。
    另外,恕我直言,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的人,多少都有一定程度的憂鬱症等心理疾病,吃了抗憂鬱藥物其實也可以舒緩心理性疾病。

3.輔助藥物:
    剛開始服藥醫生可能會開安眠藥幫助睡眠,安眠藥是一定會有戒斷症的問題,什麼時候斷藥,完全由醫生決定!由於我個人是很怕吃安眠藥,也只有剛開始服用SSRI成分的藥那一個多月有吃安眠藥而已,可能也因為只吃一個月,所以沒有發生戒斷症的問題。
    另外醫生還會另外開一些輔助藥物,比如醫生就開了心康樂給我吃,吃了一個月的心康樂心悸症狀完全沒改善,現在的醫生就沒開給我吃了。

4.服藥後副作用:
    就我吃藥的經驗是SSRI成分的藥都會讓我失眠、什麼事都不想做、完全沒任何情緒,整天失魂落魄,心就像空掉了一樣,感覺很糟;NaSSA成分的藥副作用較小,對我而言幾乎沒什麼副作用,我只有第1天吃了以後感到頭很暈,第2天就不暈了,還有吃到現在已經快2年有稍微發胖4公斤(不曉得這算不算副作用),沒什麼其他副作用,算是很溫和的藥物。

5.戒斷症:
   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,至少要吃半年以上的藥才會讓病情穩定,我已經吃了快2年的藥,由於我目前還在服藥,所以還不能體會戒斷症的問題,醫生是告訴我如果身體狀況有改善穩定,可以改成吃半顆藥,幾個月後再看看要不要斷藥,我目前的狀況是不算太穩定,因為天氣和心情而影響身體狀況,但也沒到不舒服,總之請跟醫生討論,切勿自行減藥或斷藥

6.每天記得服藥:
    一定要每天記得服藥,去年工作太忙,常常回到家倒頭就睡,忘了吃藥好幾次,但沒有感到任何不適,不過這是不良示範XD
    建議可以去買那種可以把藥按照天數放的藥盒裝藥,或是拿那種免費的小張年曆,今天吃過藥就馬上用筆把今天的日期畫掉,才不會忘記吃。

7.中醫:
    據我所知針灸加中藥調理也是有幫助的,但效果較慢,要有耐心。閒著沒事可以多揉揉三陰交等穴位。

五、保養方法:

1.飲食方面:
    少吃刺激性強的食物,如油炸、燒烤、辛辣、含咖啡因、含酒精食物、冰品。這些東西並不是都不能吃,而是盡量少吃!
原則上是能避免就盡量避免掉,尤其是治療初期;而且油炸、燒烤本身就是對身體不好的食物。
    有時候(尤其天冷時)就想吃點炸物或燒烤該怎麼辦?就吃吧!畢竟活著已經很辛苦了,如果這點口腹之慾都不能達成,那豈不是太可憐了,但吃完1、2次後就得逼自己在2、3周內禁食這類食物。
    夏天很熱,想喝冰茶;冬天很冷想泡熱茶喝怎麼辦?就喝吧!但控制2、3天1杯就好,或請稀釋再稀釋過後再喝,我最多就是一天2杯,而且都是濃度淡到不行的茶,像便利商店買來的保特瓶裝無糖茶,我會倒一點在杯子裡,加很多水稀釋才喝,一瓶分好幾天喝。或是可以選擇麥茶、玄米茶等沒有咖啡因喝起來有茶味的飲料。

    夏天想吃冰就選擇冰淇淋,不要吃刨冰太刺激,而且不要常吃。

    至於咖啡我是完全戒掉不碰,酒類我本來就不喝,有時候食物會加一些酒,但煮過的酒,酒精濃度會稀釋許多,偶爾吃應該還好。

    另外辛辣食物如果是少量的薑我是覺得可以攝取的;辣椒、胡椒就盡量避免。

    當然,再說一次,原則上最好是都能避免掉這些食物,尤其是在治療初期,這樣身體狀況才能恢復的快、保養得好。

2.運動方面:
    只能做有
氧運動,不能做太激烈的運動,我現在的身體狀況完全不能做無氧運動,連以前每天一口氣可以做到100下的仰臥起坐,現在只做了20下就讓我感到非常不適。剛開始服藥時我是散步走操場,每天走6000步,後來太懶,偶爾跳一下有氧舞蹈而已XD建議每天能擠出一點時間就做有氧運動。另外瑜珈、太極拳都是不錯的選擇。還有,沒事可以多做腹式呼吸。


    由於我已經嚴重爆病過,當時狀況非常糟糕,身體多處難受,極度之痛苦,病情又拖太久,嚴格算起來有11年了,所以自律神經系統已經像失去彈性的橡皮筋,彈性回不來了,亦即身體狀況很難調的回來,頂多就只是讓身體狀況維持穩定。由於我個性使然,所以嚴重懷疑我小時候其實就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XD只是症狀不明顯。
    現在天氣冷了,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很容易又開始變糟,比如我就是很容易因為天冷而狀況不穩定,大家天冷要注意保暖!天氣太熱也不要怕浪費電忍住不吹冷氣,神經才會健健康康!
    希望大家能早日發現病徵,並能早日進行治療,祝福大家能快快康復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亞特 的頭像
    亞特

    亞特的動漫花園

    亞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