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恐龍當家       

    《恐龍當家》這部電影不懂為何評價不高;我覺得超好看啊!畫得也好到不行,居然沒入圍奧斯卡(只入圍金球獎)!

      本來看評價不高,沒抱太大希望,純粹是衝著可愛的小巴去看的XD;原來根本超好看!不過中文片名實在應該翻作恐〝龍流浪記〞比較適合XD

恐龍當家  

這張電影海報好有感覺

    很多影評都說這部電影平淡無奇、沒深度、劇情老套...

      Stop!千萬不要用皮克斯慣用的極富創意驚喜之手法、出乎意料的劇情等標準去評估這部電影;這是一部溫馨的勵志小品,不需要啥戲劇張力與深度!剔除皮克斯一慣的手法,較著重細膩的情感,傳達人與寵物的友情與開導人學會如何與恐懼的情緒相處;所以,請把它當成溫馨小品類電影來欣賞!

恐龍當家

 主角雷龍少年阿羅、人類小孩小巴

       在欣賞這部片時,一定要把恐龍全都看成是〝人類〞;不同種類的恐龍代表著不同種族、外表的〝人類;而恐龍以外的物種,包括人類,都是〝非人類〞的動物。 

小巴  

小巴非常強悍

    尤其是陪小朋友看的大人,一定要先給小朋友前導一下;不然會有「為啥暴龍不會吃雷龍?」、「為啥翼手龍不會吃雷龍?」的疑問;因為大部分的人類不可能會去吃其他種族的人類!導演自己都說這是一部男孩跟他的狗的故事;只是男孩是恐龍,狗是人類。

阿羅、小巴

阿羅、小巴

    故事講的是當年恐龍沒滅絕,至今還存在地球上的架空背景。主角阿羅是一隻生性膽小的雷龍,他們家是自給自足的農家。一天,不小心因故而流浪在外;與人類孤兒小巴相遇而成為好友,並一起經歷許多冒險後變得勇於面對自己的恐懼。

小巴+阿羅

 這張也好棒,好美!

 

    這部片蠻有教育性的,告訴我們〝學會如何與恐懼的情緒相處〞。

    雷龍爸爸為了讓阿羅變勇敢,很有耐心的在夜晚陪著阿羅一起去做簡單的探險(螢火蟲那段),讓孩子慢慢面對世界;但接著雷龍爸爸受不了軟弱的兒子不敢對付偷糧食的小巴而急了,逼著阿羅沿著陡峭的河岸去找小巴;而後來他也自己知道錯了,可是再也沒機會指導阿羅了(領便當去了)。

暴龍、小巴、阿羅  

 暴龍家族,以游牧維生;主食為氂牛

    後來阿羅碰到暴龍那段告訴我們〝沒有恐懼,哪來勇敢?〞恐懼沒有不好,不要一直討厭害怕或逃避它;要正向的接納與認同自己的恐懼,才會產生發自內心的勇氣。

    沒有任何一種情緒是不好的,學會正向接納每種情緒,才能真正認識與控制自己的情緒,也不會壓抑傷身,非常具有〝正念覺察〞的思維。

暴龍    

暴龍敘說自己與鱷魚搏鬥的故事給阿羅聽 

    阿羅在聽到暴龍講過去與鱷魚搏鬥的那段故事之前,都僅是在描述他與小巴一起培養友誼的歷程,但他一直都還是很膽小的;並非與海底總動員》的馬林魚經過一連串驚險的大風大浪而變的樂於冒險完全相同;而是經由暴龍無意間的開導而學會與恐懼相處、面對恐懼。所以與暴龍的這段談話是重要的轉折處!

 

小巴

 第二個主角小巴

    小巴在這部片扮演的角色很像人類的寵物夥伴一樣(很像小狗,適應力很強) ,應該象徵著野生動物;是皮克斯目前最讓我感動也讓最愛的角色。

    阿羅與小巴感情很好,本來想把他帶回家當寵物;甚至看到與小巴同類的人類靠近而趕緊帶他離開,深怕小巴被他的同類帶走。後來阿羅救了小巴後,也突破自己另一件恐懼的事--怕小巴與他分離;他讓小巴與一戶人類家族成為一家人,讓他回歸大自然,這才是真愛。所以小巴也找到屬於自己的家了(我哭慘了)

    最後阿羅回到家後也在石牆印上腳印,他完成了一項最艱困也最有價值的任務--面對自己的恐懼。

阿羅與小巴分別  

阿羅與小巴分別時,兩人都落下不捨的眼淚。這段我哭超慘的~

 

   恐龍當家我覺得超好看!我甚至覺得是皮克斯前幾名好看的動畫,催淚指數第1名!從小巴在地上畫圈圈把代表他死去的父母的樹枝那埋在土裡邊開始,我就一直隨著劇情哭泣,好感動。我只能說這部片真的是戳到我的哭穴,超催淚,現在只要看到阿羅和小巴的圖片就想落淚;因為他們兩個都好個楚楚可憐,尤其是小巴(為了生存,獨自強悍的活著!淚~)。

小巴、阿羅

阿羅在地上畫圈圈、擺樹枝,講述自己很想念家人

    我想如果角色顛倒,小巴是主角,阿羅是寵物,可能不會讓我這麼感動、刻骨銘心(因為就只是常見的男孩與動物的感人故事而已);而這就是這部動畫的絕妙之處,扣人心弦,感人肺腑

 

恐龍當家  

這張好有創意;恐龍代表男孩;人類手印代表寵物,就象徵了的狗腳印

 

    人們對這部電影的批評,大致可分成以下3點,我想稍微為它平反一下以下屬個人淺見XD

1. 過多他部動畫的影子,劇情老套:

    的確有些《獅子王海底總動員》、《歷險小恐龍》等片的影子,脈絡有點像,最後都是主角終於拋棄陰霾、面對恐懼;但主角成長的內容很不一樣,整體又是另一種感覺。

    《獅子王》重自我體認身份與使命;海底總動員》偏培養冒險精神;恐龍當家》則偏瞭解如何與情緒共處、用心體認友誼的真諦;《歷險小恐龍》著重友愛、尊重與包容朋友。總之,都是好片!

    雖很好猜到後面會發生的劇情,但我覺得它著重的是細膩的情感與過程,請撇開劇情老不老套的事。

恐龍當家  

這張意境好棒,超美!那座山就是阿羅的家鄉

 

2. 許多角色僅曇花一現就沒了,很莫名其妙,那幹嘛畫?

     我認為暴龍、翼手龍、刺盾角龍(很像三角龍的那隻)、迅猛龍都僅是阿羅人生中的過客〞而已,所以不需要再琢磨太多有些過客〞對你有害,有的會讓你重新檢視自己,也有的會支援、啟發你;不管這些人是好是壞,他們都是幫助你成長的動力。

阿羅、小巴  

阿羅奮不顧身救了小巴,一起掉到瀑布下面,所幸兩人都平安(淚~)

 

    暴龍象徵著面惡心善的人;我們有時候會碰到看起來很兇,但其實心腸很好,也很熱心助人的人;暴龍敘說他過去與鱷魚的故事,就很像你身邊的某些過客可能在無意中點醒、開導你一樣。

恐龍當家

刺盾角龍

    刺盾角龍象徵的是不敢面對恐懼的人,他佔有那些他以為可以幫他逃避恐懼的事物(停在牠身上的小動物)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;一但這些事物離開他,打斷他的平衡,他就會產生恐慌而不知所措;我覺得這段氛圍很可怕,因為我們每個人心中好像都住著一隻刺盾角龍,看到他會讓我們重新檢視自己

 

迅猛龍

 迅猛龍

    翼手龍則像是邪惡的騙子(詐騙集團或殘害野生動物的人);迅猛龍就是一些險惡的強盜。

 

3. 有的地方對幼兒(6歲以下的小小孩)而言太恐怖:

    有美國媽媽批評這部畫得太可怕,把他的小孩嚇哭,只好提前離開戲院。有些地方對太小的幼兒而言可能真的有點嚇人;比如阿羅和小巴誤食熟到爛的果子而醉倒產生幻覺 (幻覺的畫面畫得略為恐怖)  有很多方式表示醉醺醺的幻覺,為何要畫的這麼嚇小孩?我想可能是因為他們吃到的是〝爛掉的果子〞,不是發酵過的酒,總不能畫得太美好,要教育大家不要亂吃熟到爛的果實吧!大人要在旁邊註解一下XD

小巴

 阿羅把小巴拋到空中,他對空中的美景大為驚豔

 

    《恐龍當家》在製作過程中經歷過很多挫折,還花費許多心力到野外取景才完成的,導致成本超高;動畫師的用心讓整齣戲的景色都美到令人嘆為觀止,我覺得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景物畫得最美的一部動畫,更勝天外奇蹟

阿羅、小巴

好可愛 

 

    當然也有很多可愛搞笑的地方;真的大推!電影開始前印度父子的那段小動畫也非常感人好看(發揮想像力也能喜愛上自己覺得無聊的事物)。

    最可惜的是後面片尾曲名單跑完後,居然沒有一小段獎勵大家看到最後的小動畫;我一直期待還會有阿羅和小巴偶爾還會見面一起玩的小動畫,可惜!

小巴與阿羅

 看到阿羅和小巴的圖我又想落淚了 

 

     《恐龍當家》在台灣上映不到一周場次就好少,請大家趕快去戲院支持這部用心製作的動畫喔!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時已經下檔,也請不要錯過這齣好片!等出了DVD我一定會去買來收藏!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亞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